蜗的窝

只是简单的用照片记录生活

关于人像关于PS

黑与白的致命者:

2013.6.23干了个婚礼的副机工作,赚了200元。这次副机的经历也发现了很多问题,也是我走向独立拍摄婚礼所必须总结的一些经验。


婚礼摄影的庸俗是必须非常具体了解的,比如非常具体的就是要么拍摄就把人物的脚留出,要么就是把人物的膝盖留出,当然我不认为这是最庸俗的,最最庸俗是所谓的“闭眼”,说白了就是不能拍摄到人物两只眼睛闭上的状态。虽然说是庸俗的,但要赚老百姓的钱还是要遵守规则,为了达到赚钱的目的我也就必须去努力做到规则!所谓闭眼也不过是婚礼摄影起码的规则,我不觉得这就是拍摄婚礼人像最难的。


婚礼跟拍说到底是关于怎么把人物拍的美的一件事,这种美也可以说是世俗的美。我今天做副机的感受就是,主机是在拍摄婚礼的流程,而我这个副机的任务就是拍摄花絮,比如说新娘的家人朋友,在新娘家里的孩子,以及他们生动的表情等等这些,而在酒店现场,我负责拍摄的敬酒部分,则是努力使用大光圈拍摄人物的特写,特别非常重要的就是人物必须是不能闭眼的,而重要的是就会被认为是很好的照片。婚礼的照片有一点也非常重要,就是不能背影、必要是有人物的正脸。


 婚礼跟拍里的外拍不是那么简单的,外拍是融合了美姿、构图、光线、光圈、景深、照相机控制熟悉程度等等技术的一个综合型的结果,更为重要的一点应该是与拍的人之间的沟通。很多摄影初级爱好者愿意为器材一掷千金购买大光圈镜头,其结果是走入了有钱没有头脑的歧途,连一个2的光圈都没有弄清楚就上1.4,这明显不是理性的事!我手里有一个俗称小痰盂的佳能50 1.8,我也不打算再买大光圈镜头,原因就在于我觉得必须在技术上更进一步,要是说连景深的道理都没有弄明白实际上再大的光圈也是种苍白。比起拥有多支大光圈镜头,怎么用一只定焦镜头练出属于自己的人像拍摄方式我觉得才是真的冰冷彻骨的修炼,那就不好玩了!摄影不在是种娱乐。把我说的那些技术按一个套路修炼成自己的拍摄方式,这就好比要练成一套拳法一般,要形成自己的章法;这其中的难度是超越了一般意义的娱乐。


我听到不少人在说PS是一件难事,我自己也觉得PS挺难的。手段是为目的服务的,PS作为一个手段就必须知道是为什么目的而服务的。我听有人说起用RAW格式拍照片,所谓RAW就是指相机无压缩格式的照片,不经过压缩的文件可以完全保留照片的彩色信息,而之所以用RAW格式是有一个原因的,那就是与白平衡有关。所谓白平衡就是关于色温,而色温就和彩色的偏色有关,白平衡不准确色温就会偏,而RAW的好处就在于即便白平衡不准确,那么通过PS后期,也是可以把偏色的白平衡给调整回来的。因为这一点RAW对于白平衡的优势,所以很多人就采用RAW格式。


我通过和一个人的聊天获得了启发,获得了关于对白平衡更深刻的了解。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些丰富的颜色千变万化,可怎么变化大体上分为冷色和暖色2个色系。要了解白平衡就要知道这2大色系,并且建立自己对色系的感受,有了自己对颜色的倾向才会知道自己对颜色的方向是什么,这也就是我说的手段是为目的服务的意思,既然有了自己要的方向也就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么,相对的学习更具体的PS技术也就知道什么手段是可以为目的服务的了!这样一来白平衡和为什么使用RAW的用处意义也就一目了然了。



评论
热度(45)

© 蜗的窝 | Powered by LOFTER